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東版(多倫多) -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哈珀訪以色列
層層官僚耗費數周嚴格審批
黑客團體入侵聯網商系統
逾半心臟病中風康復者
土撥鼠預報天氣 結論不一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加國新聞
 旅居海外逾5年失投票權
2加人狀告聯邦挑戰法例

(多倫多2日加新社電)加拿大法律規定﹐本國公民在海外旅居超過5年﹐就會喪失投票權。兩名加拿大人質疑這項法例﹐把聯邦政府告上法庭﹐要求安省高等法院在本周聆訊中裁定法規違憲。

兩名男子弗蘭克(Gillian Frank)和董賈米(Jaimie Duong﹐音譯)旅居美國﹐在2011年聯邦大選準備投票﹐才知道這個5年規定。

他們認為公民權受侵犯﹐兩人大約在兩年前狀告聯邦政府﹐指《加拿大選舉法》(Canada Elections Act)的5年居住期限是唯心的規例﹐不合理﹐應該推翻﹐裁定法規違反憲法。

安省高等法院周一開始3天聆訊﹐弗蘭克對加新社說﹐有權參與政務、恢復完整公民權﹐對他十分重要。

弗蘭克是新澤西州普林斯頓大學(Princeton University)歷史教授﹐在2001年到美國攻讀博士學位。他在美國求學﹐因而找到工作。他說﹐如果他在加拿大找到合適的學術職位﹐他會接受聘書。

35歲的弗蘭克說﹐他旅美多年﹐與加拿大仍有「很深的聯繫」。他在多倫多出生﹐曾在加拿大軍隊服務。

聯邦政府辯稱﹐現有的法例平衡加拿大人的民主權利和國家聯繫。

民主改革國務部長的發言人說﹕「建立5年規定﹐是要平衡加拿大人民主權利﹐確保公民和加拿大保持充分聯繫﹐還有公民打算最終返回加拿大的意願。」

政府在1993年推行此項法規﹐那時各方辯論僑民和加拿大關係、他們對民主政治情勢了解多少。

到了2007年﹐加拿大選舉事務署才正式執行5年規定。

在那以前﹐海外加拿大人回國﹐就算短暫停留﹐時間可以重計。現在﹐他們必須「恢復居留權」﹐才能恢復他們在海外投票的權利。

一些長期旅居海外的加拿大人﹐例如軍人、外交官﹐可享豁免權﹐不受這項規定約束。

該訴訟案代表律師奧布賴恩(Shaun O'Brien)說﹐這個問題涉及愈來愈多的加拿大人﹐目前散居海外的加拿大僑民有280萬人。

 
 
今日相關新聞
旅居海外逾5年失投票權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