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東版(多倫多) -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趕不及換肝續命的乙型肝炎患者,由將軍澳醫院(圖)專科門診跟進,其妻質疑醫院有疏忽,發現其夫肝酵素急升,卻沒即時提供治療。(鄧宗弘攝)
放大
 
患乙肝的中年漢因肝衰竭病逝,他生前曾患灰甲,上月剛完成3個月的抗真菌口服藥「樂膚舒」(圖)療程。(網上圖片)
放大
 
放大
 

其他新聞
海難家屬保密閱報告遭拒
帳委會3方向查網球賽
網總:早察衝突 拒與網協合作
銷套票旅社 股東曾任文華高層
宿舍種大麻 港大生被捕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乙肝漢服灰甲藥肝衰竭亡
指病發未即時治療 遺孀擬追究將軍澳醫院

【明報專訊】治療灰甲的抗真菌藥有可能令乙型肝炎患者肝衰竭,瑪麗醫院每年約有一人因此肝衰竭。近日再有曾服灰甲藥的乙肝患者肝衰竭死亡,該41歲男病人上月完成3個月的抗真菌藥療程,至本月初開始出現疲累、無胃口等病徵,一直跟進其乙肝病情的將軍澳醫院專科門診,在本月中已得悉病人肝酵素急升,但未作即時治療。直至患者全身乏力及面黃自行到急症室,兩日後轉送瑪麗醫院,當時肝功能只餘下不足一成,最後因引發腦水腫而錯過換肝黃金時機。其妻質疑將軍澳醫院疏忽,下周會向死因裁判官報告情G,如確認該院有責任便會追究。

驗出肝酵素急升 安排一周後覆診

未能趕及換肝的林姓乙肝患者,生前從事資訊科技工作。痛失丈夫的林太接受本報訪問時表示,丈夫月初不適,以為是腸胃問題,一度向觀塘賽馬會門診求醫,服用胃藥,將軍澳醫院於本月15日通知其夫,指驗血報告顯示其肝酵素急升,須翌日立即到醫院,赴院後卻沒治療,只叫他22日覆診(見表)。

育有5歲半女兒的林太說﹕「為何沒開藥?為何不即時去瑪麗?醫院無車,我們可以自己坐的士。是不是有疏忽?現在就這樣失去了一個好爸爸、好丈夫,他還是好後生。」她指出,丈夫乙肝病情一向穩定,不知是否與灰甲藥有關。

病情惡化轉瑪麗 兄心臟病未能捐肝

瑪麗醫院肝膽胰外科顧問醫生竺兆豪表示,該病人本身的乙肝病毒基因活躍,早前因患灰甲而向私家醫生求醫,獲處方口服抗真菌藥樂膚舒(Lamisil),上月完成3個月的療程。據了解,患者一直在將軍澳醫院專科門診覆診跟進乙肝病情,但服用灰甲藥後沒有作進一步監察。他又稱,患者上周初到將軍澳醫院急症室時,已有肝衰竭[象,其後轉至瑪麗醫院深切治療部,已陷入昏迷,肝功能只餘不足一成,即安排等候換肝。患者的兄長本計劃捐肝,結果被診斷出患隱性心臟病,且有中央肥胖,不適宜捐肝,再加上病者已出現腦水腫,情G危殆,最終錯過了換肝黃金時機,於上周五(25日)離世。

本港約有8%人口是乙型肝炎帶菌者,竺兆豪指抗真菌藥會令肝酵素增加,乙肝患者不宜服用,尤其是本身已發病、即乙肝病毒基因活躍的人,而瑪麗每年接獲約一宗抗真菌藥致肝衰竭病例。若乙肝患者有皮膚病,醫生有責任問清楚其病歷才處方真菌藥,同時須頻密監測其肝酵素,但上述四旬患者3月已完成療程,現未能確認是否直接由真菌藥觸發肝衰竭。

將軍澳醫院:月中覆診情G穩定

將軍澳醫院前日回覆稱,一名男病人本月19日因黃疸及全身乏力向該院急症室求診,內科醫生為他處方藥物,並於21日轉至瑪麗醫院,該院並無收到病人或家屬投訴。本報昨聯絡死者妻子後再作查詢,該院回應指出,病人於4月16日覆診,臨H情G穩定,病人去年12月服用抗真菌藥,並於覆診前兩周曾吃魚生,醫生需再抽血檢查甲型及戊型肝炎抗體,以排除肝酵素上升由其他肝炎引起,並預約病人一周後覆診。該院對病人離世深感惋惜,並向家屬致以深切慰問及盡力提供協助。

腸胃肝臟科專科醫生張鼎堅說,若乙肝患者服用抗真菌藥,要在服藥前抽血檢測肝酵素水平,然後每隔兩周抽血監測,防止肝酵素上升,由於肝臟能自我修補,停藥一段時間後肝酵素會回落,但若惡化至肝衰竭,則較難痊癒。

明報記者 梁杏怡 邱雅錡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今日相關新聞
乙肝漢服灰甲藥肝衰竭亡
「樂膚舒」抗真菌藥可傷肝
電子病歷計劃 減開錯藥風險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