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東版(多倫多) -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奧巴馬(中)在馬來西亞國王蘇丹端古•阿卜杜勒•哈利姆(左)陪同下出席國宴。
放大
 

其他新聞
兩教宗今破天荒齊封聖
若望保祿二世 倡導各教友好 立場保守
若望二十三世 親民「好教宗」力推現代化
歐安組織人員烏東被扣 親俄派提交換人質
俄戰機屢闖領空 烏國:戰爭挑釁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國際
 奧巴馬訪馬來西亞 強調重返亞洲

【綜合報道】美國總統奧巴馬開始對馬來西亞進行為期三天的歷史性訪問。這是自約翰遜總統在1966年訪問馬來西亞後第一位訪問該國的現任美國總統。

奧巴馬於當地時間26日下午5時抵達馬來西亞首都吉隆坡之後,先是出席了一個正式的歡迎儀式,隨後參加由馬來總理納吉布舉行的晚宴。根據日程安排,27日上午奧巴馬將會參觀馬來西亞國家清真寺和紀念碑,並與總理納吉布舉行正式雙邊會談,隨後將共同召開記者發布會。當天下午奧巴馬還將前往馬來全球革新和創新中心出席創業峰會開幕式及會談,隨後將在一所大學與來自東盟十國的學生代表舉行交流會議,奧巴馬當晚還會與馬來西亞民間團體領袖會面。

馬來西亞民眾對奧巴馬此次國事訪問普遍表示歡迎,認為此次訪問將有利於兩國關係,並刺激經貿往來。但也不是每個人都對美國總統此次訪問表示歡迎。據報道,有大約300名穆斯林政治組織成員上個星期聚集在美國駐吉隆坡大使館外,對近50年來第一次美國總統的國事訪問進行抗議。在一些伊斯蘭教國家,美國的「反恐戰爭」被認為是以穆斯林為打擊目標的政策。

在馬來西亞總理納吉布與奧巴馬任期內,美國與馬來西亞的關係在過去5年來有了重大改善。馬來西亞總理納吉布將發展與美國的關係作為其外交政策的核心,而且加入了美國主導的跨太平洋伙伴關係協議的談判。在東南亞國家中,馬來西亞的經濟增長僅次於新加坡。它也在明年擔任東盟輪值主席國。奧巴馬的這次訪問也將把雙邊關係提升到一個新階段。

奧巴馬此行將與馬來西亞總理納吉布舉行會晤,主要就貿易和投資等事宜進行商討。不過馬來西亞國際貿易和工業部長穆斯塔法•穆罕默德此前曾經表示,奧巴馬訪問馬來西亞期間,雙方將不會簽署任何貿易協定。馬來西亞國際貿易與工業部秘書長麗貝卡•法蒂瑪也表示,奧巴馬的訪問期間,雙方將會進一步討論《跨太平洋戰略經濟伙伴協定》,也就是TPP,但不可能簽署這一協定,因為這不是一個雙邊的協定。

但她同時表示,雙方將討論雙邊貿易、工業、教育、安全等許多其他問題,這將加強兩國關係。

馬來西亞的政治分析人士則將奧巴馬此行視為他與伊斯蘭世界的接觸之旅。他們認為奧巴馬此行也將重申美國戰略重心向亞洲轉移的政策。獲得連任的美國總統奧巴馬在外交上仍面臨挑戰。他需要讓美國的亞洲盟友相信,美國對其亞洲再平衡政策的承諾是嚴肅的,而同時也不會對美國與中國的關係造成損害。

 
 
今日相關新聞
奧巴馬訪馬來西亞 強調重返亞洲
抗衡中國 美軍將重返菲國
奧巴馬警告朝鮮勿挑釁 強調武力捍衛盟國
金正恩主持軍委會議 促提升效率
安倍抱怨奧巴馬 壽司宴只講貿易
日本擬修自衛隊法 加強控制釣島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