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東版(多倫多) -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其他新聞
兩教宗今破天荒齊封聖
若望保祿二世 倡導各教友好 立場保守
若望二十三世 親民「好教宗」力推現代化
歐安組織人員烏東被扣 親俄派提交換人質
俄戰機屢闖領空 烏國:戰爭挑釁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國際
 抗衡中國 美軍將重返菲國

在離開22年後,美軍可望重返菲律賓的蘇比克灣(Subic Bay);華府與馬尼拉當局4月初宣布,兩國已就一項新的《加強防衛合作協定》草案達成協議;預料美國總統歐巴馬28日訪問菲律賓時,雙方將正式簽署該協定,為美軍重返菲律賓奠定基礎。

1991年9月,菲律賓國會在反對美國駐軍的輿論壓力下,通過廢止與美國之間的軍基地租約,隔年美國被迫放棄位於呂宋島中西部的蘇比克灣海軍基地,如今馬尼拉當局卻又歡迎美軍重返,今昔之間的最大差別在於,現在的菲律賓要面對中國的威脅。

中國與菲律賓在南海諸多地區存在領土爭議,2012年4月起,兩國在中沙群島的黃巖島長期對峙,差點爆發衝突,2013年,兩國又為了南沙群島的仁愛礁引發摩擦。面對中國軍事崛起,菲律賓不得不引美國作為後援。

但菲律賓憲法明文禁止境內存在外國軍事基地,因此美軍如果重返,也只能使用現有的菲國基地,且菲律賓當局將保有基地的最高控制權。另外美軍不能長期駐紮,必須保持「輪調」性質。

 
 
今日相關新聞
奧巴馬訪馬來西亞 強調重返亞洲
抗衡中國 美軍將重返菲國
奧巴馬警告朝鮮勿挑釁 強調武力捍衛盟國
金正恩主持軍委會議 促提升效率
安倍抱怨奧巴馬 壽司宴只講貿易
日本擬修自衛隊法 加強控制釣島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