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東版(多倫多) -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星之約會」剛開始時,校記都非常緊張害羞,由教育局長吳克儉(前排左三)打開話匣子,問校記參與計劃最印象深刻的是什麼;他更笑說要響應環境保護署的口號「咪做大撠迭v,荇桹O把桌上的餅乾吃光才可離去,整個訪談氣氛頓時變得輕鬆。
放大
 
訪問後,校記紛紛把握機會與吳克儉合照留念。吳克儉告訴校記,不少「狀元」都是德、智、體、群、美兼備,寄語學生要懂得平衡各方面發展。
放大
 
吳克儉
放大
 

其他新聞
好讀中文﹕觀察另一面才有進步
搶救卷二﹕似曾相識的背影
謬誤練習題﹕慣用語
參考答案﹕謬誤練習題
旁徵博引﹕生育古今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第17屆校園記者 星之約會﹕吳克儉:盼讓學生接軌世界
教育是一門國際事業

【明報專訊】「十年樹木,百年樹人」,教育局長吳克儉2012年上任便需處理不少棘手的教育議題,所作決策隨時影響全港學生,責任重大。教育政策與在學的校園記者息息相關,一眾校記早前訪問吳克儉,看看他對香港學生的期望和香港教育制度的發展重點。

訪問是溝通的機會

身為局長,吳克儉常常要接受傳媒訪問,他認為傳媒提問是因為他們對政策有疑問,將訪問視為溝通的機會,「這樣便不會成為壓力,我當局長一年多,現時已經習慣。期望傳媒有更多問題,可以讓我澄清政策,與大眾溝通」。吳克儉非常體恤記者這份具挑戰性的工作,「你問我面對他們會否緊張,我最緊張就是怕他們追訪我時會跌倒!我明白他們有自己的責任,我會把握機會溝通。不過,問及私人事宜我就不會回答,例如有傳媒問及我兒子的事,回家後兒子都會很氣我公開他的私隱」。

吳克儉表示當教育局長最大的挑戰,是服務對象非常多,「全香港有逾130萬學生正在求學,我的責任範疇影響很多人,教育這回事,10至20年後會看見影響,一旦教得不好,負面影響長遠」。吳克儉直言自己每天做事很緊張,事事要小心處理,雖有壓力,但能有機會服務這樣多人,「會希望自己做得更好,對學生和社會未來有貢獻,會有滿足感」。

表達意見 緊記互相尊重

在這年代,不少中學生也站出來為社會發聲,參與遊行、示威等活動。吳克儉說他1976年大學畢業時,取得社工學位,「當時的社工都希望香港的年輕人和市民多參與社會事務,那時候很多人『政治冷感』,現時人人都會自由表達意見,能掌握香港的核心價值,自由、公開、透明去發表己見。另一些核心價值則是必須合法、合情、合理」。吳克儉指年輕人在這些大前提下參與社會事務,大家互相尊重,如參與推廣環保等,他都非常鼓勵。他認為香港是和諧社會,彼此互相尊重,只要是非暴力和非違法,也可以發表意見,「今屆管治班子也常常落區,主動了解持份者意見,以我為例,我常常探訪學校,與學生溝通」。

生涯規劃很重要

吳克儉憶述一次探訪中學的經驗,令他感受到生涯規劃的重要,「當時遇到兩個垂頭喪氣的文憑試考生,原來他們因為成績不理想,對前途感到迷惘。其中一個欲投身理髮行業,當我追問下去,才發現他對理髮行業不太了解。理髮其實可以牽涉到科學、個人衛生方面,可以去到碩士甚至博士的程度」。因此,政府在最近的《施政報告》中提出,建議每間中學可以獲得相等於一名學位教師職級薪金的經常津貼,加強生涯規劃教育元素,「讓年輕人及早規劃將來是重要的。我深信『天生我材必有用』和『行行出狀元』,只要年輕人找到自己的興趣及才能所在,重點發揮,成為各行業的專才指日可待」。

interpersonal與intrapersonal

「教育是一門國際事業,不可以自己『匿埋做』,我們必須擴闊視野。」吳克儉認為,自己的工作便是要讓香港學生與世界接軌,提升他們的競爭力。他認為放眼未來,硬件、硬知識當然重要,但軟知識才最具挑戰,例如人際管理(interpersonal)和自我管理(intrapersonal)能力,後者包括適應能力和應對逆境能力等;語言能力亦很重要,而且個人意願不應被地域局限,「我們到不同地方開會,會遇到很多韓國人,雖然他們英文不是很好,但他們不怕,願意走出去,很快就能培養世界觀」。吳克儉勉勵年輕人不要「死念書」,要「learn how to learn」(學會如何學習),他表示世界變得太快,年輕人要找到個人興趣,多元發揮,才會學有所成。

星之評語﹕

提問專業 用字清晰

吳克儉:「校記提問時非常自然,這點非常重要。你們問得自然,我便不會緊張,答得更自然。另外,我留意到有一半學生提問時有微笑和與我眼神接觸,令我感覺舒服。最後一個提問的校記問得最有技巧,因為以發表己見的方式來提問,其實訪問都是希望溝通,任何形式的發問都可以。有些問題不是事先設計好,臨場發揮和反應很重要,校記提問專業,用字清晰。」

吳克儉檔案

現任教育局長吳克儉1977年任職於香港社會服務聯會,其後一直在商界從事人事管理,亦曾任考試及評核局主席。吳克儉2012年擔任教育局長後,即要處理德育及國民教育科、中學減班、跨境學童等議題。吳克儉曾被批評較少在前線發言,予人迴避與群眾或傳媒面對面解釋政策的感覺,他解釋在德育及國民教育科爭議期間,也曾與學民思潮「握過幾次手」,平日會盡量出席立法會有關教育事務的會議,2013年也多次接受傳媒訪問。

文:校記黃懷彬、勞嘉敏、周穎兒;傳媒teen使周泳希

圖:李紹昌、傳媒teen使周泳希、資料圖片

文字整理:何美珊

 
 
今日相關新聞
第17屆校園記者 星之約會﹕吳克儉:盼讓學生接軌世界
校記感想﹕措辭要得體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