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東版(多倫多) -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要字正必先身正,書法教師吳治平經常提醒學生寫字時要挺直身子。曾偉成亦聽從老師建議,即席寫出「厚德載物」,「厚德載物」出自《周易》,意為有大德的人能承擔重任。早前美國第一夫人米歇爾訪華,國家主席習近平的夫人彭麗媛便寫出「厚德載物」相贈。(大海攝)
放大
 
曾偉成(左)跟書法教師吳治平(右)學書法多年,在學寫字的同時亦學做人態度及修養。(大海攝)
放大
 
磨墨也是寫書法的重要過程及訓練之一。吳治平表示,磨墨能令人心平氣和並能訓練耐性,有耐性才能令書法更上一層樓。(大海攝)
放大
 
曾偉成會在作品的落款寫上當時的年齡,圖中的「親師友,習禮儀」是他12歲時所寫。「親師友,習禮儀」出自古代啟蒙讀物《三字經》。(大海攝)
放大
 
紙張發明前,字主要寫在竹簡上,上圖竹簡是吳治平的珍藏,是以行草寫成的《前出師表》。(大海攝)
放大
 
圖一(資料圖片)
放大
 
圖二(資料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歷史解謎﹕哈日風潮百年前已有
思考有方﹕卓越見解在「論證」(二)
字樂無窮﹕依賴
文化速遞﹕九巴微型展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放眼中華﹕寫一手好字
講技巧 更講品德

【明報專訊】欄目簡介:探討中華文化的專題故事,知識與趣味並重

自古以來,中國人講究書法。不少人認為書法是上一輩的玩意,可是中四學生曾偉成卻表示習書法並不沉悶,他從小已是書法的「粉絲」,更領略到要寫出一手好字,有技巧之餘,更重要的是心態。

學書法 學哲理也學耐性

古代也有「核心科目」,知書達禮的君子要學「六藝」——禮、樂、射、御、書、數,其中「書」是指識字和書寫。唐朝時更以「身、言、書、判」取士,字體優美是當官條件之一。

保良局百周年李兆忠紀念中學中四學生曾偉成於小二時對書法「一見鍾情」,他偶然看見同校的大哥哥、大姐姐貼堂的書法作品,覺得很漂亮,於是主動要求學習,至今習書法已9年。他認為,學書法不止為追求寫字漂亮,「寫書法的時候,學習到不少哲理,也培養了我的耐性」。

唐代書法家張懷瓘在《文字論》中說:「文則數言乃成其意,書則一字已見其心。」意即文章數句,可以傳意;書寫一字,可知其人。曾偉成的書法老師、擁有逾30年書法經驗的書法教師吳治平表示:「古人說字是人之衣冠,一個人寫字時的狀態如何,從字中可看出端倪。」他解釋,從字中可觀察到書寫的人下筆的力度、書寫時的氣勢等,如從字埵瘨′搢鴗O度較弱,可能對方當時正生病;若下筆用力過猛,對方可能心情不佳。

書法如個性 見字可知人

每人性情不同,寫出來的字也有分別,書法風格更能顯示書者的性情,例如宋代文豪蘇軾的書法具氣勢之餘,下筆精準而曠達,與他通達的個性相似,其著名的《黃州寒食詩帖》更被稱為「天下第三行書」。狀元出身的唐代著名書法家柳公權,則字字剛勁有力,精細嚴謹,為人亦謹慎有德,當時皇帝都很喜愛他的書法,唐穆宗曾問他,怎樣才寫得一手好字,柳公權說:「用筆在心,心正則筆正。」即良好品格的人才能寫到好字,個人品德修為是寫得好書法的必要條件。

曾偉成現時正學習臨摹柳公權碑帖,原因正是這種書法與他追求嚴謹的性格相合,「老師認為這書法較適合我,字體既方正,下筆要有相當力度」。吳治平在旁補充:「別看他斯斯文文,寫起字來專注認真,夠仔細,而且很剛勁有力。」

磨墨磨出平常心

紙、筆、墨、硯,古人習書法缺一不可。現代人為求方便,大多會購買已調好的墨水。可是,磨墨背後有重要的意義。吳治平解釋,磨墨能令人心平氣和,可訓練耐性,有耐性的人寫書法才能更上一層樓。曾偉成在練字前都會習慣磨墨,「有時心情不好或未平靜,就要先磨墨。因為磨墨不能心急,慢慢的打圈,不知不覺,心情就會變得平靜」。

曾偉成曾參加過不少書法比賽,可說是常勝將軍,家中書法比賽的獎項逾40個,包括2013年全港學生書法比賽毛筆高中組優勝獎。曾偉成自言好勝心較強,「每次比賽都會想知道別人的字比我好的原因,很想再寫好點」。他有一名同樣師承吳治平的同門師妹作為競爭對手,兩人常參加相同比賽,爭取好成績,卻不會傷和氣,「現在已經不會將比賽看得太緊張,當然還是希望能取勝,但不會因勝負而影響情緒」。曾偉成說,可能因為有不少比賽經驗,加上現時專注學習書法,開始學習放輕比賽得失。

抄寫經典記在心

學生學習書法,多會寫詩詞或哲理古籍。吳治平表示,習書法的學生必須領會詩詞古籍的含義,書法作品才具意境,反覆抄寫時,內容也不經意記在心中。

曾偉成學習書法時不斷反覆臨摹練字,從中認識不少經典作品,「當我寫老子的《道德經》時,很想理解《道德經》的內容,亦開始思考人與大自然關係」。當中他最深刻的是《道德經》與《弟子規》,前者是春秋時道家代表人物老子的學說,後者是清代教育刊物,講解做人處世道理等。他說,《弟子規》中的道理簡單又易懂,抄寫時十分深刻,如《弟子規》中提及的「衣貴潔,不貴華」、「對飲食,勿揀擇,食適可,勿過則」、「年方少,勿飲酒,飲酒醉,最為醜」等。

【小知識﹕文房四寶】

寫書法必備「文房四寶」,即紙、筆、墨、硯。(見圖一)

•筆

毛筆普遍用狼毛及羊毛製成,分別稱作狼毫及羊毫,另有兼毫,是用兩種剛柔不同的動物毛製成,如羊狼兼毫,剛柔適中。毛筆有個鋒尖,由書寫的人控制按筆或提筆以寫出粗細輕重的筆畫。

•墨

古時未有現成墨汁,寫字前就要先磨墨。明代方瑞生在《墨海》中指出,好的墨應該「黝如漆,輕如雲,清如水,渾如嵐」。磨墨的過程需要時間和耐性,這過程可以使人心情安靜。

•硯

硯是磨墨的用具,通常用石頭製成。用優質石頭打造成的硯可磨出優秀的墨。著名的硯包括產自廣東肇慶市的端硯。

•紙

書畫用紙中最著名的是宣紙,出自安徽省宣城市。宣紙紙質細密均勻,不易蛀蝕,最適合創作書畫。

【知多齱R顏筋柳骨】

有聽過「顏筋柳骨」一詞嗎?「顏」指顏真卿,「柳」指柳公權,此四字原是形容這兩名唐代書法家的書法挺勁有力,現泛指書法極佳。柳公權是顏真卿的後繼者,他的懸瘦筆法自成一格,「柳體」指的就是柳公權的筆法,而顏真卿的筆法則稱為「顏體」。

【考考你﹕猜書體】

中國書法的常見書體有行書、草書、隸書、篆書及楷書等。猜猜圖二中書體屬哪一種字體?

【思考站】

1. 你認為學習中國書法對年輕人有什麼好處?

2. 中國書法在現今社會可應用於哪些場景?

文:大海、Virginea

 
 
今日相關新聞
放眼中華﹕寫一手好字
參考答案﹕放眼中華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