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東版(多倫多) -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3PM–5PM 做運動
黑豆漿芹菜 增強女人性能力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副刊
 酸味水果
有損藥效

春夏季節,上市的水果琳琅滿目。有些人喜歡吃較酸的水果,譬如檸檬等等。但是,如果您正在服用某些藥物的話,最好還是注意水果的酸度,否則可能影響藥效。

增強消化道酸性,副作用變大。消化道的酸鹼度不同,就會影響到藥物的解離度也不同,因為吸收程度各異。酸味水果等的酸性食物通過的時候,就會改變胃腸道裡面的PH值(酸鹼度),影響藥物的吸收。磺胺類藥物在鹼性環境下溶解度會變大,但如果在酸性環境中,它就容易在腎臟形成結晶,那麼就會損害腎小管。非甾體抗炎藥,如圇辛、雙氯芬酸等等就容易對黏膜造成損害,引起出血。酸味水果會加劇這些藥物對胃黏膜的刺激,嚴重的話,甚至還會誘發胃黏膜出血。酸性環境會減少氨基糖鞀抗生素(慶大黴素等)的抗菌活性,影響療效;而且,它還會減慢氨基糖鞀藥物的排泄,增大該類藥物的副作用,也就是對耳、腎的毒性。

破壞藥物,影響功效。碳酸氫鈉、氧化鎂、複方氫氧化鋁等等的鹼性藥物的起效機制為酸堿中和。但是,如果吃了較酸的水果,那麼就會容易破壞鹼性藥物,從而影響藥效。消化J類在鹼性環境下,也就是腸道,能夠發揮良好作用。然而,在酸性環境下,譬如是胃液,則就容易被破壞。這類藥外面往往包上了一種物質(腸溶衣),使藥物在胃液中不溶解,而在腸液中能夠溶解、吸收,但一般不建議在服用這類藥期間吃過酸的水果。

沒熟透,抑制吸收。其實,有些水果較酸,說穿了只不過是因為那些水果還沒有熟透。這類水果含有較多的鞣酸,會抑制胃腸蠕動;鞣酸和藥中的鈣、鐵、鋁等等的金屬離子結合,產生沉澱;四環素、大環內酯類抗生素(羅紅黴素、阿奇黴素等)等也可能與鞣酸結合,影響抗菌活性。因此,在服以上的藥物的時候,應該減少酸味水果的攝入,最好在服藥1至2小時內別吃。應以白開水送藥,一般不建議用果汁。此外,服用對胃腸道刺激較大的藥物時,可遵醫囑服保護胃黏膜的藥。在沒有糖尿病等特殊疾病的前提下,可選擇較甜的成熟水果。

 
 
今日相關新聞
酸味水果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