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本周日(18日),有人在美國華盛頓白宮外的拉法葉廣場集會聲援香港反修例運動,各人舉起簡體中文和英文的標語,包括「林鄭下台 法辦惡警」、「民主香港 特首普選」等。(法新社)
放大
 

其他新聞
鄉音漢襲光復上水搞手:咪再搞事 梁金成遭撒粉藤鞭 警列襲擊恐嚇
多區遊行申請人遭恐嚇 平常心抗白色恐怖
樹仁:學生罷課不處分 教師如常授課
AE員工離職電郵提反修例遭「收回」
呂志和籲「傾偈」解決問題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特朗普:倘天安門式鎮壓 中美難達協議 外交部促美守共識 貿戰以磋商解決

【明報專訊】美國總統特朗普近日頻頻發表有關香港反修例風波的言論,昨稱假如中國以「天安門事件」的手法鎮壓香港示威者,中美貿易談判將難以達成協議。有本港學者認為,特朗普把兩者相提並論,令反修例變成外交事宜及貿易戰角力議題。

繼日前在Twitter發文呼籲國家主席習近平與反修例的示威者代表親自見面後,特朗普昨日在新澤西州主動向記者說,他希望中國以人道方式解決香港問題,「我相信(中美貿易談判)很難達成協議,如果他們(中方)使用武力,我指假如成為另一次天安門事件(No, I think it would be very hard to deal if they do violence. If it's another Tiananmen Square...)」。1989年北京學生在天安門廣場爭取民主,6月4日遭軍隊開槍鎮壓。

彭斯:達貿協需守中英聯合聲明承諾

美國副總統彭斯昨日亦促中國尊重香港法治,重申若香港出現暴力鎮壓,跟中國不易達貿易協議。據路透社報道,彭斯出席活動時說,如果中國要與美國達成貿易協議,「北京需要信守承諾,包括1984年在《中英聯合聲明》中的承諾,尊重香港的法治」。彭斯說,美國政府會繼續促請北京與香港示威者以和平方式解決事件。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回應,對於貿易磋商,希望美方維持兩國共識,通過對話磋商尋求解決辦法。他又說特朗普之前說過,「香港是中國的一部分,他們必須自己解決,不需要建議」,希望美方說到做到。

關焯照:反修例變複雜

馬 嶽:對中國形成制約

冠域商業及經濟研究中心主任關焯照形容,美方在中美談判上「邊打邊退」,見有美國國會議員、歐盟等為香港反修例發聲,特朗普便乘勢「擺香港上^」,令反修例一事變得更複雜。中央日前發布「意見」支持推動深圳為「先行示範區」,大力發展該區經濟,關焯照說此舉似想「邊緣化」香港,但實際只是「靠嚇」,他認為中央若要「陰乾」香港,只能在短期內令香港人有心理陰影,但實際上以深圳或其他內地城市取代香港是「絕對做不到」,原因是香港在人民幣業務上有重要角色,「除非中國想人民幣在國際市場玩完,或失去香港這個對外窗口」。

中文大學政治與行政學系副教授馬嶽則相信,特朗普的說法反映反修例風波已成為貿易戰的其中一項,對中國政府形成制約。他說,自從8.11警方武力清場爭議後,不同西方國家都表達關注香港,中央和港府都冷靜下來,不再表現強硬,警方武力也相對溫和。他提醒,不應對特朗普的個人言論太認真,畢竟雙方政府的對話,外人難以得知,更難論往後的事態發展。

明報記者

(反修例風暴)

 
 
今日相關新聞
特朗普:倘天安門式鎮壓 中美難達協議 外交部促美守共識 貿戰以磋商解決
青年涉襲環時記者 另涉沙田襲警 「佔旺女村長」涉禁錮傷人被捕
曾鈺成:攬炒論誤判 中央對港已作最壞打算
中國駐加駐澳大使 促兩國停干涉內政
國台辦斥提供庇護 蔡英文稱關心香港但不介入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