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東版(多倫多) -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溫州三江教堂原貌
放大
 
教堂外牆被塗上「拆」、「違法建築」字樣。(網上圖片)
放大
 
挖掘機開動,三江教堂一夜夷平。(網上圖片)
放大
 
不少信眾連日來站在教堂外守護,但最終失敗。(網上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泥巴硬漢
建材商聘駐華代表 指明要「白人」捱轟
中國招聘「潛規則」 本地行不通亦犯法
非白人應徵者被拒 可控公司違人權法
探長被指迫潘女說不利證供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要聞
 溫州地標大教堂一夜夷平
被指僭建強拆 基督徒堅守一月

【明報專訊】浙江溫州的三江教堂在基督徒抗爭近一月後,前日終遭拆除,這是浙江大規模清拆教堂行動中,被拆猁熙怳j一座教堂。當局派出逾千武警,驅離從各地趕去當地守護教堂的信徒,數千基督徒稱失去教堂如「流離失所」。當地政府則稱是依法拆除「違法宗教建築」,體現法治精神和公平原則。

溫州市的永嘉、樂清、里安等地的基督教會,從今年初起陸續接到政府通知,要求拆除十字架和教堂,其中永嘉縣甌北鎮的三江教堂,由信徒捐款3000萬元人民幣建成,是當地規模最大的一間教堂之一,在教徒中具有標誌意義。當局於本月3日通知教會,指三江教堂建築違規,十字架太高,構成「嚴重安全威脅」。

教徒稱被查身分受騷擾

在接到政府的清拆通知後,三江教堂每天都有數百到數千教徒聚集,以防當局突襲強拆,當局派出的便衣公安人員也多次闖入與教徒發生衝突。三江教堂原屬有官方背景的「三自愛國教會」,去年9月還被永嘉縣政府列為「全市樣板工程」。但在連番收到催拆通知後,有教徒呼籲退出「三自教會」。

教徒楊先生表示,政府人員為向教徒施壓,還查獲到現場聲援者身分並騷擾其人及家人,「弟兄姐妹開車過去,全部都被拍照,之後找他們和家人,去找他們經商的漏洞,對他們罰款什洩滿v,還有一些弟兄被拘留。

質疑應只拆僭建部分

在信徒們為保衛教堂持續堅守近一個月後,上周六(26日)晚,逾千名手持棍棒、盾牌的武警連夜將守護教堂的教徒全部驅離,前日上午8時開始,教堂和附屬樓被多台挖掘機破壞,到晚上教堂被全部拆除。現場教徒被隔離在百米之外,大批武警則在場戒備。

官方指超建逾6倍 曾籲自拆

據當地匿名教會人士表示,三江教堂雖有違建(僭建)之處,但當局只能清拆超出規定範圍的面積,而不應全面拆除。她質疑,浙江有許多政府大樓也是違建,要在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話,這些大樓為何不拆。

官方《浙江日報》昨日報道,指三江教堂原屬宗教建築異地遷建項目,經民宗部門核准,建築面積應為在1881平方米,但教堂方卻違法佔地建成建築面積達1.18萬平方米。永嘉縣有關部門多次要求教會自拆,教會方面卻一再拖延,還組織煽動信徒非法集聚,阻撓整改。為此,永嘉縣政府依法啟動強制拆除。

 
 
今日相關新聞
溫州地標大教堂一夜夷平
中國耶路撒冷信徒多 高官嫌十字架太張揚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