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東版(多倫多) -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患怪病藥費昂貴難負擔 女童求助省府無果覺沮喪
大專學生紓財困 網上找甜爹甜媽援交
加人未做足措施應對天災
夫婦涉虐死幼女 夫認誤殺
花百萬購入豪宅滿屋老鼠 婦向原業主經紀索賠40萬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加國新聞
 美好生活指數追不上經濟
省民休閒娛樂花更少金錢時間

【明報專訊】新報告顯示﹐從1994年到2010年﹐安省居民在17年間花費更少金錢和時間在休閒、娛樂活動上﹐省民的總體美好生活指數攀升速度﹐遠遠趕不上安省本地生產總值的增長步伐。

加拿大美好生活指數(Canadian Index of Wellbeing)衡量整體美好生活的多個層面﹐包含一些重要的指標。

報告參照的數據﹐主要依賴加拿大統計局1994年到2010年的調查。美好生活指數根據8個生活層面﹐包括教育、社區活力、環境、健康人口、民主參與程度、休閒文化、時間使用、生活水平。

滑鐵盧大學(University of Waterloo)教授、加拿大美好生活指數主管斯梅爾(Bryan Smale,右圖)說﹕「我認為﹐美好生活是我們大力爭取的狀態﹐人們經常混淆美好生活和幸福生活。

「它的真正意義是我們感受到的一種生活狀態﹐我們作為活力社區的一分子﹐我們參與民主制度﹐有豐富生活的休閒時間、接觸文化機會﹐還有健康、環境和生活水平﹐我們對這種生活狀態的美好感覺。」

斯梅爾說﹐整體分析這些數據﹐很明顯﹐省民的美好生活程度比不上本地生產總值增幅。從1994年到2010年﹐安省美好生活指數上升7.3%﹐安省本地生產總值增加24.1%。

研究發現﹐從1994年到2010年﹐安省家庭在文化和娛樂活動的花費﹐佔更小的總入息比率﹐下降4.5%。報告也發現﹐安省居民與朋友、家人的社交時間也有縮短﹐每周減少30到40分鐘。

報告又發現﹐安省上班一族平均每日通勤時間﹐從1994年的47.1分鐘﹐增加到2010年的53.5分鐘。人們每天上班通勤時間增加6.4分鐘﹐人均每年通勤時間更長﹐增加27小時。

另外﹐安省居民用更多時間度假﹐從1994年到2010年﹐「平均在外過夜」天數增加8.8%。安省居民也更長壽﹐在2009年出生者﹐可望活到81.5歲﹐比1994年長4%。

2010年﹐20歲到64歲的安省居民﹐20.5%說有很大程度的時間壓力﹐比率高於1994年的16.4%。

更多成年人無償照顧老年人﹐2006年﹐20%的勞動年齡成年人無償照顧老人﹐數字比1996年的16.9%高。

 
 
今日相關新聞
美好生活指數追不上經濟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