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東版(多倫多) -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明報製圖)
放大
 
港鐵昨連續第二天帶傳媒察看西九龍高鐵總站地盤。由於前日立法會議員到地盤視察時,主體建築只見有寫上「B1」至「B3」的樓層,質疑B4層仍未開挖,昨日港鐵帶傳媒巡視時,特別在最底層工地貼上「B4」字樣(右圖箭嘴示),以顯示B4層的確存在,不過仍未完成。(李紹昌攝)
放大
 

其他新聞
失雙非失商機 浸會蝕6000萬
婦產醫生稱收入減1/3
醫局專責小組 倡不重收單非
曾老師做好撤離準備
法團申禁令阻六四館開放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港鐵委非執董馬時亨查高鐵
董事局查管理層 議員批自己人查自己人

【明報專訊】高鐵工程延誤問題愈揭愈多,立法會周五討論引用特權法調查事件前夕,港鐵董事局昨傍晚宣布,成立6名非執董組成的獨立委員會,由馬時亨出任主席,調查高鐵延誤成因,及董事局為何未能及早得悉高鐵延遲對成本及通車日期影響。不過,調查無涵蓋主席錢果豐為首的董事局是否涉疏忽管治,亦不包括對整個港鐵架構的檢討。立法會議員批評港鐵是「自己人查自己人」,促由政府或立法會獨立調查。

馬時亨昨發聲明表示,他現時不在港,回港後會盡快召開獨立委員會首次會議,委員會必定會盡力根據董事局的要求,完成檢討工作。

林鄭表關注:望5月初立會交代

署理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表示,政府非常關心及高度重視高鐵引發出來的各方面問題,運房局長現時亦很緊密關注事件,與港鐵聯絡及看內部文件,所有相關詳情政府會盡量於5月5日立法會鐵路事宜小組上交代。

日前港鐵帶立法會議員視察高鐵總站地盤,被質疑高鐵站北面地下第4層(B4層)原來未建好,與早前向立法會交代的文件資料不符,涉嫌虛報工程進度。

稱報告字眼惹誤會 副總經理致歉

港鐵昨連續第二日邀傳媒到總站地盤,但改派公關主管、項目及物業傳訊副總經理蘇雯潔解釋工程,無港鐵工程師現身解畫。

對於港鐵被指虛報進度,蘇雯潔稱,報告是根據工地實際情G報告,當中主體文件交代總站整體開挖進度達60%,附錄則交代局部地方具體情G。她承認報告字眼或令人以為B4層已完工,「任何地方譬如我]寫得未必係好仔細,而令到大家有呢個誤會,我要講聲好對唔住。但係我]絕對無企圖去令大家誤解或者去隱瞞一禷i展黿↙G」。

蘇稱,總站南面的B4層已完成開挖,正興建內部設施;北面的B4層在開挖時遇上困難,發現地底有大量花崗岩,但強調港鐵是有進行北面B4層工程。現場所見,北面B4層由於未挖到底,故無法建造樓板,蘇說,正進行紮鐵及落混凝土等工序,以建造B4層地板。

根據港鐵提供的B4層橫切面圖,B4層樓底約11米高,但部分B4層現時只挖了三分之一。整個高鐵總站以半沉降設計,B4層深入地底逾22米(見圖)。

調查範圍不涉董事局疏忽

港鐵董事局昨舉行特別會議處理今次危機,董事局會後宣布成立獨立委員會,全面檢討高鐵工程的管理方式。委員會由6名港鐵非執董成立,由馬時亨任主席,5名非執董包括施文信、文禮信、陳阮德徽、石禮謙及何承天。

港鐵主席錢果豐稱,董事局對高鐵延誤至2017年通車表示歉意,董事局近日聽取公眾意見後,「認為有需要詳細評估項目延遲的成因,以及為何董事局未能及早被知會項目延遲對通車日期和成本預算的影響」。委員會將獲授權索閱所有資料,並可委託獨立顧問提供第三方觀點,7月將向董事局提交初步報告。

田北辰促政府獨立調查

不過,立法會鐵路事宜小組主席田北辰指出,九鐵發生「西門子事件」時,政府都是主動成立調查委員會徹查事件,田北辰認為今次高鐵事件關乎公眾利益,政府亦有需要成立獨立委員會徹查事件,並由外界專業人士組成,以確保調查公正,強調不能只由港鐵董事局去查。

立法會交通事務委員會副主席范國威批評,由港鐵董事局調查事件是「自己人查自己人」,認為董事局在事件上責無旁貸,不能只推卸責任予管理層,「由立法會特權法成立委員會徹查事件是最好,不像現時是董事局卸責予管理層,管理層卸責予工程職級」。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今日相關新聞
港鐵委非執董馬時亨查高鐵
昨派公關主管解畫 未答工程問題
填海放入大石 疑紀錄不清累事
港鐵未申鑽爆石層 須諮詢居民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