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東版(多倫多) -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其他新聞
不滿港府度升近04年水平 學者:暴風雨前夕
陳文敏籲推遲佔中「公投」
港鐵委非執董馬時亨查高鐵
昨派公關主管解畫 未答工程問題
填海放入大石 疑紀錄不清累事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以往遊行部署鮮有行動代號

【明報專訊】執法機關尤其是警隊,有傳統為一些執法行動取代號,以便在調查溝通時,不會輕易泄漏內容。據警隊中人透露,在準備一項行動時,若有需要,可致電警隊保安部取一個代號,各行動代號不會重複。另外,警區人員亦可自行為行動定下代號,該區警司級警官批准便可。

無論英、美執法隊伍以至本港廉署、海關、警方的大型行動,有人員指這些行動的代號其實是方便溝通,亦予人「專業」感覺。警隊中人說,1980年代至90年代初,行動代號為英語;90年代中期起,除英文代號,亦會有代號的中文名字。

改名方便溝通

較為人知的行動代號是「犁庭掃穴」(Operation Levington),是打擊涉及三合會行動代號;打擊集體有組織賣淫行動的有「火百合」(Firelily)、「藍鳥」(Bluebird)。警方亦有系列式行動代號,如粵港澳反黃賭毒的「旭日行動」,會按年命名,例如「旭日行動2004」。

有熟悉警隊運作人士說,過去在本港的大型公眾遊行集會處理,警方甚少特別取代號,2005年韓農來港示威的世貿部長級會議,警隊內簡稱MC6(即世貿組織第六次部長級會議);七一遊行人群處理亦沒有代號。

明報記者

 
 
今日相關新聞
警三梯隊應付佔中
清場抬人 料攝錄免爭拗
以往遊行部署鮮有行動代號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