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東版(多倫多) -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大律師公會前日發表政改意見書,昨日召開記者會解說。公會主席石永泰(右二)強調特首提名程序不能被扭曲成「篩選」機制,但他未有品評個別方案是否合憲。大律師公會憲法及人權事務委員會主席羅沛然(右一)就笑說,公會就是拋出原則,若要再研究細節,執委會「可能要不執業一段時間」。(郭慶輝攝)
放大
 

其他新聞
財案今拉布 曾鈺成:不會耽延至嚴重後果
劉進圖感言﹕乘車過鬧市 恍如隔世
Erwiana女僱主增25控罪
棄保棄子 7年 爛賭母囚8月
紅會護士赴西非:用抗SARS心戰伊波拉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石永泰:提委四大界別非必要
指提名要過半數是篩選 或惹覆核

【明報專訊】建制派及內地法律學者提出,2017年特首選舉的提名委員會組成,要跟現時選委會「八九不離十」,並要維持「四大界別」組成,提名要「機構提名」。不過,大律師公會主席石永泰昨不點名逐點反駁,指《基本法》只列明提委會要求有「廣泛代表性」,並無列明要「四大界別」,而「機構提名」更不是法律用語,又說若提名特首要提委會過半數支持的「少數服從多數」,則是「篩選」、是預選,認為或會面臨司法覆核危機。

基本法只列廣泛代表性

大律師公會昨日召開記者會解釋政改意見。主席石永泰表示,《基本法》只列明提委會要有「廣泛代表性」,故提委會組成可以不按「四大界別」組成。石永泰認為,若按目前選委會四大界別組成提委會,即使取消公司票改為一人一票,仍「有得拗」是否具「廣泛代表性」,認為或會面臨司法覆核危機。石永泰認為,不能單獨地理解《基本法》第45條,並要和其他關於公民選舉權、被選權及參與公共事務的法律條文一併理解,例如《基本法》第25和第26條,以及聯合國《公民權利和政治權利國際公約》25條一併理解。

建制派如民建聯和工聯會先後提出特首選舉方案,規定要得過半提委支持始能「出閘」成為特首候選人。石永泰昨表示不會品評個別方案,但他指「機構提名」非法律用語,強調提名程序不同選舉,公會認為提委會按「民主程序」提名,不等於要「少數服從多數」,否則是「篩選」,可能引起憲法爭議。

指門檻過低提委成橡皮圖章

至於「18學者方案」提出要把「公民推薦」訂為法定程序,石永泰表示,若候選人可取得一定公民聯署支持,可以以較低門檻入閘,但門檻不能過低,令提委會淪為「橡皮圖章」。不過,他對應否強制要求公民聯署有保留,認為有可能會對有意參選人構成限制,例如阻礙資源較少、未能取得足夠聯署的人參選。

工聯會黃國健認為,對比泛民其他方案來說,大律師公會的政改意見「有進步因素」,至於能否完全符合人大常委會和《基本法》的要求,則要大家討論。他憂慮大律師公會的意見,在泛民中有多大影響力,指民主黨提交的政改方案,至今仍包括公民提名,可見公會意見仍未被泛民接受。

葉國謙認同非「必須」參照選委

民建聯葉國謙認為,公會起碼是在《基本法》下提意見,他同意大律師公會指提委會「可」參照選委會,不應該理解性「必須」參照,但指提委會保留四大界別,提委會的廣泛代表性會比較容易體現。

 
 
今日相關新聞
石永泰:提委四大界別非必要
石永泰余若薇公提立場分歧
王于漸13學者方案 倡2400提委一半民選
民主黨倡直選提委 提名門檻十分一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