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東版(多倫多) -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其他新聞
財案今拉布 曾鈺成:不會耽延至嚴重後果
劉進圖感言﹕乘車過鬧市 恍如隔世
Erwiana女僱主增25控罪
棄保棄子 7年 爛賭母囚8月
紅會護士赴西非:用抗SARS心戰伊波拉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石永泰余若薇公提立場分歧

【明報專訊】大律師公會前日發表政改意見書,質疑特首候選人要「愛國愛港」的法理依據,並認為「公民提名」不符《基本法》。這觀點觸發現任主席石永泰,與兩名前公會主席、公民黨余若薇及梁家傑的爭論,其中余若薇說確信公民提名「合憲、合法、合理」。石永泰則說,公會不會害怕因提出觀點而被狙擊。

署理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晨出席行政會議前說,大律師公會意見書指特首候選人提名權只屬於提名委員會,而提名委員會須有廣泛代表性,不可由全港市民組成,與港府法律觀點一致。對於公會提出民主方式產生委員,林太說,提名委員會的組成及候選人是否要設上限等,到第二階段政府諮詢時,會考慮各方面提出的意見。

公民黨與大律師公會素來有聯繫,黨內核心成員包括余若薇、梁家傑及湯家驊均是前公會主席,但公民提名一事上,余若薇、梁家傑與公會立場呈分歧。

余:公提「合憲 合法 合理」

公民黨主席余若薇則說,在大原則上,如普選要符合國際標準等與公會立場一致,但她仍然確信公民提名「合憲、合法、合理」。公民黨黨魁梁家傑認為,基本法45條中的「民主程序」,應可包容公民提名和政黨提名元素。

石:集體通過 不怕被狙擊

大律師公會主席石永泰昨在記者會說,公會意見書不是「一錘定音」,亦無意打倒任何提議。他表示,意見書雖未得全港1200名大律師逐一看過,但獲公會執委會「集體」細閱、修訂後通過。他又稱,建議書有大篇幅提及基本法及國際標準,各方對公會政改意見「各取所需」自行解讀屬可以理解。他表示,公會不是政治組織,獨立於政府或商界,不會害怕被「閂水喉」或選票被狙擊,籲公眾勿揣測他們是否「投共」、「染紅」。

 
 
今日相關新聞
石永泰:提委四大界別非必要
石永泰余若薇公提立場分歧
王于漸13學者方案 倡2400提委一半民選
民主黨倡直選提委 提名門檻十分一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