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東版(多倫多) -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基輔警民衝突中的死者周四被臨時擱於地上。現場醫生稱,死者多數頭、頸中槍斃命。(法新社)
放大
 
烏克蘭總統亞努科維奇。
放大
 

其他新聞
韓擬用病毒軟件毀朝核設施
韓朝離散家屬團聚 匆匆3日流淚告別
朝爆發口蹄疫 全國進入緊急狀態
美對華貿赤去年達3180萬億 創紀錄
鮑卡斯宣誓出任美駐華大使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國際
 歐盟促成烏和議 俄冷待
總統允削權組聯合政府 示威者續抗爭

【綜合報道】烏克蘭總統亞努科維奇與反對派領袖在與歐盟及俄羅斯代表徹夜談判後,昨簽署和平協議。亞努科維奇同意今年提早大選、與反對派籌組聯合政府及修改憲法限制總統權力。歐盟官員表示,歐盟與俄羅斯均認同,烏克蘭的暴力衝突必須被制止。不過,俄羅斯代表缺席簽署儀式,並向俄國傳媒稱,莫斯科對這份由歐盟斡旋的和議仍存疑問。佔據烏克蘭首都基輔市中心廣場的部分示威者亦表示不接受協議,堅持要亞努科維奇立即下台。

烏克蘭總統亞努科維奇和3個主要反對黨的領袖昨基輔簽署協議。法新社報道,協議主要內容包括:在簽署後48小時內實施特別法案,恢復2004年的憲法,各方並同意在法案生效10日內籌組聯合政府;在今年9月前完成修憲,平衡總統、政府與議會權力;在新憲法生效後盡快舉行總統選舉,但不遲於今年12月;由政府、反對派與歐洲委員會聯合調查近日的暴力行動;政府與反對派共同恢復受示威影響城鎮的正常生活。

歐盟代表見證 總統全程無笑容

烏克蘭總統府辦公室昨早稱,亞努科維奇經過與歐盟和俄羅斯外交官徹夜談判,與反對派達成一致。對反對派領袖來說,協議意味他們在與亞努科維奇的權力鬥爭中取得重要勝利。路透社報道,連日在美歐與俄羅斯兩大勢力之間受壓的亞努科維奇,在長數分鐘的簽署儀式上面無笑容。反對派領袖之一的前拳王克里琴科(Vitaly Klitschko)在儀式上移動自己的名牌,避免和亞氏鄰席而坐,歐盟代表在場見證,但俄國代表缺席。

烏克蘭國會在協議簽署後約1小時內便投票通過恢復2004年憲法,該憲法對總統權力作較大限制,並授權議員委任主要官員。

歐盟主席范龍佩稱,協議是烏克蘭以民主和和平方式擺脫危機的必要舉措,各方今後有責任把承諾化為行動。不過,在首都基輔廣場,部分示威者拒絕接受協議,他們要求亞努科維奇立即下台且「永遠不要回來」。有分析指出,參與和談的反對派領袖對在這場衝突中坐大的烏克蘭西部極右組織缺乏影響力,協議仍未百分百確保烏克蘭可安然度過今次政治危機。

根據烏克蘭衛生部公布的最新數據,自本周初以來,已有77人在衝突中喪生,另有581人受傷。

基輔的衝突主要集中發生於獨立廣場一帶,但影響遍及整個城市。市內大部分銀行自動櫃員機都沒有補充鈔票,市民排長龍卻領不到錢。由於貨品短缺,許多商鋪、餐廳索性停業,學校也都停課,街上行人稀少。一名推銷員說:「凡不在獨立廣場的,幾乎都留在家堙C人人都擔心,超市貨架空空的。我們不曉得還能捱多久。」

 
 
今日相關新聞
歐盟促成烏和議 俄冷待
防長向美保證軍隊不動武
普京奧巴馬通電話商烏克蘭局勢
奧巴馬淡化新冷戰論調
俄威脅進軍黑海要塞
烏克蘭美少女的Propaganda?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