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東版(多倫多) -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韓擬用病毒軟件毀朝核設施
韓朝離散家屬團聚 匆匆3日流淚告別
朝爆發口蹄疫 全國進入緊急狀態
美對華貿赤去年達3180萬億 創紀錄
鮑卡斯宣誓出任美駐華大使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國際
 烏克蘭美少女的Propaganda?

烏克蘭局勢嚴峻,就算亞努科維奇政府與反對派領袖達成政治協議提前大選,但激進派示威者肯否買帳,仍是未知之數。事實上,亞努科維奇與反對派周三所達成的「休戰協議」,不足24小時便被撕牷A便反映了形勢是何等脆弱。

「休戰協議」不足1日即夭折

到底是誰先破壞周三的「休戰協議」,已經成了一個謎。根據傳媒報道,雖然反對派指控是警方先放冷槍,才令停火協議失敗,但亦有示威者承認,是他們先發制人,決定趁軍隊未調動至首都基輔前動手。

雖然很多證據顯示警方周四出動了狙擊手,但據BBC現場報道,在另一邊廂,一些持槍的「武裝示威者」也向保安部隊開火,有「示威者」更從BBC前線報道總部所在的烏克蘭酒店的窗戶開槍。「The first casualty of War is Truth」這句至理名言,顯然也適用於形容當前烏克蘭的情G。

反對派顯然深明「攻心為上」爭取國際輿論支持的道理。近日一段由反對派組織發放的「我是烏克蘭人」短片,便在網上熱傳。片中女子Yulia(下圖)在基輔以英語表示「我們希望自由」,表情豐富,時而堅定,時而憂慮,打動了包括香港在內全球不少網民的心,短短數天已有數百萬人點擊觀看,但正如BBC和澳洲新聞公司的報道所言,亦有一些留言者對短片持批判態度,質疑這只是反對派以美女作招徠的Propaganda。

反對派短片 被指由美國名導操刀

有人指出,短片質素極高,絕非草根創作,負責拍攝剪輯的是美國著名獲獎導演摩西斯(Ben Moses)。

摩西斯與美國政府和美軍甚有淵源。他年輕時曾參軍,主力負責心戰文宣,他最先投身的是陸軍情報部隊,在軍中負責過的其中兩項重要文宣任務是採訪流亡美國的古巴難民,宣揚他們的故事,以及參與越戰在美國陸軍西貢電台從事廣播工作。離開軍隊後,他開始從事電視電影拍攝工作。

近年他重點拍攝有關世界各地民主運動的紀錄片,包括近作 A Whisper to a Roar,該片甚至獲安排在美國國務院播映,獲時任國務卿希拉里大讚。根據摩西斯的說法,他去年底碰巧來到烏克蘭,希望拍攝有關當地民主運動的紀錄片,結果遇上示威,並結識了參與示威的Yulia,於是拍攝了這段影片。為了保障她的安全,摩西斯強調不會披露她的身分。

筆者無意對摩西斯拍攝這段短片的動機等作任何陰謀論揣測,但只消看看影片內容,處處都可感受到精心計算。首先,找來Yulia這樣美艷的白人女子來當主角,已足夠讓觀眾(尤其是西方白人)產生我見猶憐的先入為主同情效果。

於她的說話內容,更是典型政治文宣慣用的手法,即以感性說話,引導觀眾得出攝製者想灌輸的結論,不再多想其他問題,從而起軟性洗腦之效——Yulia在片段中強調,全國千計人上街「只有一個原因,就是從獨裁者中解放出來」,「我們是文明人,但我們的政府卻是野蠻人」。

軟性洗腦 「從獨裁者中解放出來」

強調「只有一個原因」的目的,就是要令觀眾認定整場鬥爭,只需從爭取自由這個「唯一角度」去思考,不要思考背後的複雜地緣政治利益角力,諸如歐美企圖在地緣政治上把俄國孤立在歐洲外,甚至在軍事上隨時可直搗俄國心臟地帶。至於所謂的「獨裁者」,其實是一位通過獲國際監察員認可的選舉所產生的民選總統;「文明與野蠻」的二元對立,當然更是企圖將整件事的論述片面化,只叫觀眾放眼警方的暴力,而毋須在意激進示威者所採取的汽油彈攻勢等手段。

這齣短片,實是何謂Propaganda的好教材。

 
 
今日相關新聞
歐盟促成烏和議 俄冷待
防長向美保證軍隊不動武
普京奧巴馬通電話商烏克蘭局勢
奧巴馬淡化新冷戰論調
俄威脅進軍黑海要塞
烏克蘭美少女的Propaganda?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