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東版(多倫多) -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其他新聞
韓擬用病毒軟件毀朝核設施
韓朝離散家屬團聚 匆匆3日流淚告別
朝爆發口蹄疫 全國進入緊急狀態
美對華貿赤去年達3180萬億 創紀錄
鮑卡斯宣誓出任美駐華大使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國際
 俄威脅進軍黑海要塞

【綜合報道】烏克蘭危機令該國地域裂痕加深,西部親歐城市利沃夫宣布自治之際,六成人口為俄裔的東南部自治共和國克里米亞(Crimea)則有政客聲言尋求俄國保護。俄羅斯高官亦警告,烏克蘭一旦分裂,俄羅斯派兵保衛這個駐有俄黑海艦隊的戰略要塞。

英國《金融時報》引述俄匿名高官說:「假如烏克蘭分裂,將會挑起戰爭。他們首先就會失去克里米亞,(因為)我們將進駐保衛那兒,一如我們在格魯吉亞做過的那樣。」

克里米亞位處黑海北岸,1.8萬人中俄裔佔了近六成,其餘為烏克蘭人、克里米亞韃靼人。當地於1783年納入俄國版圖,1954年,生於烏克蘭的蘇聯領袖赫魯曉夫將之撥歸烏克蘭。從蘇聯時代開始,俄國黑海艦隊七成基建部署於當地,塞瓦斯托波爾(Sevastopol)為主要基地。亞努科維奇2010年上台後,答應俄國在2017年約滿後續租25年,換取較廉價的天然氣供應。

莫斯科對克里米亞的影響力似乎無處不在。去年,俄國駐當地領事館發護照予當地俄裔居民,觸發基輔當局抗議。克里米亞議會議長康斯坦丁諾夫周四表示,倘若烏克蘭四分五裂,該區可能謀求脫離烏克蘭。

六成居民俄裔 議長稱或獨立

俄國傳媒稱,康氏表明克里米亞可能尋求俄國保護,並且曾與俄國會領袖商議過烏克蘭危機。

克里米亞韃靼人領袖斯梅什科(Ihor Smeshko)斥責康斯坦丁諾夫的言論「顯然威脅烏克蘭領土完整」、等同「叛國」。

 
 
今日相關新聞
歐盟促成烏和議 俄冷待
防長向美保證軍隊不動武
普京奧巴馬通電話商烏克蘭局勢
奧巴馬淡化新冷戰論調
俄威脅進軍黑海要塞
烏克蘭美少女的Propaganda?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